close
書名:洛希極限
作者:幾杯
字數:150,979
主角:冷靜克制物理天才李決 X 陽光勇敢天之驕子應允承
簡介:
李決和應允承。
“Watch the sky you know I like a star shining in your eyes.” by 落日飛車《I know you know I love you》
 
抖M每次開頭,千篇一律,都是在找洗眼睛的作品時,看到有人推薦。這位作者之前從沒聽過,對於書名”洛希極限”這種天文專業名詞也無啥興趣、很勸退我,所以剛開始並沒有放書單。然,看了一部讓我吞也吞不下去、吐也吐不出來的BG,不知怎麼的,在恍惚間點開了這一部,然後………..就把同作者所有的文都抓入書庫了……..
 
********************以下人物介紹******************
【攻】
李決是位於偏遠西北地區航太研究所的研究員,從小表現出來的物理天份,讓他物理競賽永遠第一名,天生生得一付好皮囊,招人喜歡,待人處事禮貌得體,工作能力強,深得長官賞識,卻偏偏一副甚麼都不上心、無欲無求的樣子…….但凡研究所需要找個口條清楚、內外兼備的研究員站出去做門面時,多少人削尖了頭想擠進去,偏偏長官找他,他總是推辭,曾經有人問他,想過20年後要做什麼,他說:「二十年後啊,二十年後差不多可以去北歐自殺。」...............
【受】
應允承,小名好好,髪小間外號應柳丁,家中獨子,父親是黨政高官,母親是財閥世家,真真正正「官商勾結下的產物」。15歲時就被父母丟到倫敦念書,念完碩士後申請到了美國加州航空科學領域一流的學校博士名額、連帶博士畢業後四年的研究工作合約,但父親不同意讀博後滯留國外工作,故而利用暑假期間到西北航空基地體驗一下再作打算。他是個從小就承受家族各種寵愛的孩子,熱情、陽光,從倫敦返國之前,剛跟青梅竹馬的女朋友分手。
 
在這個五十年難得一遇的高溫的夏天,李決也五十年難得一遇的遇見了應允承。
 

********************以下心得有劇透******************

先給大家科普一下,何謂“洛希極限”??節錄自維基百科中的一段文字:
洛希極限(Roche limit)是一個天體對自身的重力與第二個天體對它造成的潮汐力相等時兩個天體的距離。當兩個天體的距離少於洛希極限,天體就會傾向碎散,繼而成為第二個天體的行星環。
從維基百科的說明就很明白知道,這部以”洛希極限“為小說名稱的故事,兩個男主角,不會有好的結局,它是BE,不是生離,就是死別。於是我戰戰兢兢,一邊搜尋著網路上大家對這部的評論,一邊又小心翼翼深怕看太多,被劇透是如何的BE法。我喜歡慢慢看故事,從故事發展的蛛絲馬跡中猜測故事的走向,享受這一點點抽絲剝繭、故事漸漸明朗的感覺。而這部,如果是死別,無論李決或者應允承任何一人以死亡做結尾,都讓我惋惜,他倆都那麼優秀、那麼好;如果是生離,又是甚麼原因硬生生拆散兩人?
整部小說都充斥著壓抑的氣氛。一個長相出眾、聰明優秀的李決,工作上受長官肯定,同儕也敬佩他,正該是意氣風發、能大展鴻圖的年紀,為何他活得無欲無求,看似跟每個人都相處得很好,如魚得水,其實跟每個人也僅是點頭之交,沒有人能與他交心,到底是甚麼原因讓他長成這樣的一個人??隨著故事慢慢展開,慢慢了解他這平淡低調的個性,與他的家庭、成長背景有很大的關係。從小生活在父親的暴力之下,縱使因為物理天才能讓父親在親朋好友之間長臉,仍然無法從父親這邊得到父愛……
四歲的時候李決第一次自己睡覺,那時候還是個小朋友,晚上因為害怕在被窩裡哭,周靜在隔壁房間聽見了心軟想過來抱他去大床睡,結果吵醒了李進明。李進明讓周靜別動,他打開李決臥室的燈,直接掀開被子拎起李決走回自己的臥室,但他並沒有把李決放到周靜旁邊,他把李決放到衣櫃頂上。
那衣櫃接近一米八,李決一下子就不哭了。
電視裡的總愛演十惡不赦的負面角色,殺人再是不眨眼,亡命或者伏法前,看到自己孩子的照片,惡徒也總是要心軟。李決偶爾會想如果走到這樣的極端場面,比如他患了不治之症插著管躺在醫院,李進明或許也會表露出父愛在他病床邊哭一哭。但日復一日的平常生活中,李決經歷的只有失望。
 
李決也曾經有過一段刻骨銘心的戀情,在大學時期,蘇煦,那是他的初戀。李決在大學時就是學校的風雲人物,功課頂尖總拿第一名,但就是不願意參加國際比賽,致使這樣一個怪人讓蘇煦上了心主動追的他,兩人計畫畢業之後一起赴美深造,拿到永久居留權、買一棟房子,然後領養一個小朋友,一切都非常美好………直到那一天,李父接了一通不明號碼的電話,電話掛掉之後,李父打了李決一巴掌,第二天,蘇煦的父親帶著蘇煦找到了李家。
那一次兩個家庭的會面沒有人願意去回憶,全是難堪。蘇正國說明來意,言簡意賅將兩個人的感情歸咎於李決的誤導,不顧蘇煦在一旁極力反駁。李進明卻並沒有回罵,他順著蘇正國的話幾乎全程都在咒罵妻兒,順便當著所有人再賞了李決兩個巴掌。李決沒有任何動作,多餘的表情都沒有,就當著自己年輕戀人的面,把生活裡最稀爛的一部分擺出來給他看。
周靜忍受了脾氣糟糕的丈夫二十年,每每覺得忍不下去的時候,就會想到李決,那是令她驕傲的兒子,是她忍讓丈夫的唯一原因。周靜白天在家和李決沒有太多交流,只有一次,母子兩人坐在一起吃午飯,周靜突然哭起來,問李決:「你為什麼就不能替我爭爭氣?」
 
李決萬事不上心的活著,扮演好他在這洪荒宇宙中、滄海一粟的小角色,直到應允承出現在他的生命中………..
應允承原本有個青梅竹馬的女朋友,兩人一起在英國念書,交往了幾年,但兩人從小一塊兒長大,一直相處都是半情侶半兄妹的感覺,沒有情侶間浪漫激情的感覺,回國半年前分手。
應允承第一次見到李決時,李決正拿著一個有刻度的透明燒杯喝著冰水………研究所長官領著應允承來找李決,交代李決在暑假這兩個月好好照顧小朋友。慢慢,應允承從一起打球的研究員口中、一次次參加有李決的conference call、李決隨手轉發的email中,以及和李決組織在沙漠中與小學生觀星的夏令營活動中,漸漸被李決的優秀所吸引,應允承開始刻意製造與李決的偶遇,李決到封閉基地好幾個禮拜見不到面時,應允承老是想李決,直到研究所派他倆去香港出差,那張窗戶紙,被應允承捅破了……….
這個五十年一遇的高溫的暑假,一晃眼就過去了,應允暫緩了到美國攻讀博士的計畫留在了西北,與他的愛人度過了一段美好的時光。很喜歡書中對於小番茄🍅🍅🍅的幾個橋段。應允承與李決到沙漠主持小學生觀星的夏令營時,因為天氣乾燥流鼻血,李決馬上找個番茄切給應允承吃.......
家教使然,應允承吃相極佳,一顆番茄小口小口咬得幾乎無聲無息。
李決半天聽不到聲音才好奇抬頭,應允承盤跪坐在小桌對面捧著番茄啃,全副注意力都放在那顆番茄上,嘴唇上沾一點點紅色的汁。
等應允承察覺到李決的視線抬頭的時候,嘴唇依然通紅,面色在休息過後比起中午那陣兒好了很多。視線相撞,卻沒有人開口講話。
李決想到扶著應允承躺平的時候自己指腹上沾過的他的血,一樣的紅。
李決平時除了工作,也種些花草蔬果,小番茄就是其中之一。後來兩人住在一起了,李決為了照料忙起來不喝水就嘴唇乾裂的應允承,對他悉心照料的寶貝小番茄也下了毒手…..
屋子裡暖氣開得熱烘烘,毯子顯得很多餘。客廳裡的燈光是柔黃的,剩下的兩三個小番茄放在茶几的小碟子裡,顯得極誘人。
應允承突然問:「李老師,你怎麼對我這麼好啊,殺小番茄的事也做出來了。」
應允承吃完大半碟番茄,還不太能徹底從剛才深陷的情慾中平靜,說這話的時候他蓋在毯子下的小腿輕輕蹭了蹭李決的小腿。
李決稍稍直起身,拿了顆番茄塞到嘴裡,把毯子掀開了,直接俯身過去把應允承徹底壓倒在沙發上。
面不改色地,李決說:「為什麼?當然為了吻你更盡興。」
應允承聽見自己講:「李決,我怎麼會這麼這麼這麼喜歡你。」
李決叫了一聲寶貝,在心裡。
他應該如何回答應允承呢?在表達愛意上他並不如應允承有天分,長久以來,他修習的是克制與忍耐,比起表達愛意,他更擅長的是忍住表達愛意的衝動。
所以你應該不知道吧?我在第一次看見你吃番茄的時候就想吻你了,寶貝。
 
雖然與應允承共同度過了夏天與秋天,但從文中可以看得出來,經過初戀那次的傷害,李決自始至終都不覺得他能跟應予承無憂無慮的過下去,雖然應予承總說,他的父母一定會喜歡他所喜歡的,如果大環境允許,他巴不得大家都知道這個曾經、並且也許現在還在被很多很多人崇拜的人,是“我的人”。然縱使不抱樂觀,李決還是為兩人的未來做了努力,他知道應允承終究是要去美國念書的,所以,他向研究所遞出了他之前推卻了很多次的赴美研究的申請書.........就在這個時刻,發生了兩件事:

1.應允承的爺爺-應老爺子過世了,而應允承帶著李決——這個在研究所非常照拂我的一位前輩,應允承這樣向家人介紹,回北京跟家人吃了一頓飯。應父在黨政界打滾了一輩子,從這點不尋常就嗅出了端倪。

2.李決的赴美申請被駁回了。赴美申請原本早早就批准了,市領導進行家庭訪問有只是走個過場。然而李父聽到李決「本可以參加一個舉國矚目的項目但要為了去美國放棄」,多年前的那一幕又浮現在眼前,於是,李父控訴李決搞同性戀,玷污了國家殿堂,甚至還寄了檢舉信給主管部室。

李決希望相對論真的可以被證明,千千萬萬個平行時空,他只要佔據其中一個夏天裡的應允承就好了,在那之外的應允承,他絕不打擾。

然而老天爺終究沒有讓他如願。

😭😭😭😭

 
應允承從來沒覺得這麼和李決心有靈犀過。夏天他剛剛開始喜歡上李決的時候,總為算準了時間能跟他在電梯間偶遇而開心,覺得兩個人之間有某種默契。而這一刻他心跳不已,他希望李決永遠不要把接下來的話說出口,哪怕李決還沒有說一個字。

其實整部小說的風格並不屬現實向,但字裡行間營造出那種壓抑的氛圍,讓人有點喘不過氣。可以理解李決是個天性悲觀的人,凡事都先往壞的方面想,一旦成真,至少不會太過失落。兩段感情,李決都不是主動跨出那一步的人,但是,卻都得讓他成為先放棄的那一個。
而生長在金字塔尖端的應允承,那樣的身家背景,注定不可能跟一個同性成為佳偶,更何況,他還曾經交過女朋友,應父說的「他不是非你不可」,是多麼讓人傷心的一句話啊!!!
 

多年前李決問應允承:「你覺得什麼才是最浪漫的事情?」

應允承眼睛還是亮晶晶的,神色認真,半點沒有敷衍的意思,回答李決說:「做我們這一行,最浪漫的事應該是為喜歡的人命名一顆星星。」

在應允承三十歲生日那一年,李決在庸常的工作中發現了一顆小行星。研究所對這種發現有流程化的規定,這個發現不是李決的,是研究所的集體成果,李決自然也沒有命名權。

按照以前有個年輕男孩跟他說過的標準,李決這一輩子也算是十分圓滿了,遇見心愛的人、發現一顆星星,這兩件事,他都辦到了,儘管心愛的人和發現的星星最終都不屬於他。

李決找到了賣小行星冠名權的網站,電腦支付頁面被接水路過的周雅萌看到,周雅萌皺著眉,帶著點兒疑惑又怕李決被騙了的心情問他:「李工,你知道這種冠名不作數的吧?」

李決當然知道這不作數。

他只是需要一處容器存放愛意。

這句話讓我淚崩啊😭😭😭😭😭😭😭😭😭😭😭

【同場加映】

作者在故事最後,附上了小說中提到的一些歌,鬼使神差中,我點開了2000年楊千嬅所唱紅的一首歌『少女的祈禱』,然後,我就越哭越大聲...😭😭😭😭😭.....這分明就唱出了李決的心聲啊.......
 
https://youtu.be/iU4x7VlaZwE
 
作詞:林夕,作、編曲:陳輝陽,主唱:楊千嬅
沿途與他車廂中私奔般戀愛 再擠逼都不放開
祈求在路上沒任何的阻礙 令愉快旅程變悲哀
連氣兩次 綠燈都過渡了 與他再愛幾公里
當這盞燈轉紅便會別離 憑運氣決定我生死
祈求天地放過一雙戀人 怕發生的永遠別發生
從來未順利遇上好景降臨 如何能重抬信心
祈求天父做十分鐘好人 賜我他的吻 如憐憫罪人
我愛主 同時亦愛一位世人
祈求沿途未變心 請給我護蔭
為了他不懂禱告都敢禱告 誰願眷顧這種信徒
用兩手遮掩雙眼專心傾訴 寧願答案望不到
唯求與他車廂中可抵達未來 到車毀都不放開
無論路上歷盡任何的傷害 任由我決定愛不愛
祈求天地放過一雙戀人 怕發生的永遠別發生
從來未順利遇上好景降臨 如何能重抬信心
祈求天父做十分鐘好人 賜我他的吻 如憐憫罪人
我愛主 同時亦愛一位愛人
祈求沿途未變心 請給我護蔭
為了他不懂禱告都敢禱告 誰願眷顧這種信徒
太愛他怎麼想到這麼恐怖 對綠燈去哀求哭訴
然而天父並未體恤好人 到我睜開眼 無明燈指引
我愛主 為何任我身邊愛人 離棄了我下了車
你怎可答允
 
 
看完幾杯的第一部作品,接著要補齊幾杯另外兩本《春光浪費》《如琢如磨》,分別有應允承及李決客串,其中《春光浪費》中,主角在機場偶遇應允承時,還發現應允承在手腕上有燒杯刻度的刺青.........
 
謝謝看到這裡、捧場我寫得落落長的一篇心得文的看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BL BE 強攻強受
    全站熱搜

    凱薩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