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仙道第一小白臉
作者:一十四洲
字數:65.1萬字,正文209張,番外1章
主角:凌鳳簫/蕭韶/凌霄(攻),林疏(受)
配角:蒼旻、蕭靈陽、謝子涉……
晉江文案:
我有一個好師門,從不嫌棄我根骨不好,不逼我習武,甚至還给我訂了一門娃娃親。
我的未婚妻是出名的霸道大小姐,很漂亮,很强,還很愛我。後來我行走江湖,全靠她罩,成為了聞名仙道的第一小白臉。
有一天,我發現這個人好像是個男人,他男扮女装。
更過分的是,他認為我是女扮男装。
我肝腸寸斷:“兄弟,你把我的未婚妻弄到哪里去了?”
他心如刀絞:“兄弟,你又把我的未婚妻弄到哪里去了?”
江湖真是太渾濁。我就是餓死,死外邊,從這裡跳下去,也不會再吃他一口軟飯。
——真香。

**********************這是分隔線,以下心得有劇透******************

林疏是生活在現代的修仙人,自小個性內向不愛說話,學校同學覺得他是怪胎,也霸凌他,如此惡性循環之下,林疏越來越孤僻,索性專心修道,以求飛昇……
 
然,就在他於大樓屋頂,抱著他的劍準備渡劫、等著被雷劈時……天雷沒劈到他身上,被樓頂的避雷針引走了……修仙之人,試圖借助外物躲避天劫,必遭天譴,重則灰飛煙滅,輕則打回去從頭再來,所以,林疏穿越了……穿到千百年前古代的一個小農村,一個經脈閉塞、筋骨奇差的小痴傻身上!!而據照顧這個小痴傻的李大娘所說,10年前村子遭遇大劫,這個小痴傻的師父以村民照顧痴傻徒弟的交換條件設下結界,保此村10年不受災厄。如今10年大限已到,小痴傻也依師父所言恢復神智,正當村民為未來擔憂時,鳳凰山莊大小姐-凌鳳簫彷彿救世主出現,帶著全村之人遷往甯安府安居,林疏與大小姐有了一面之緣……
 
林疏深覺自己神魂所在的這副軀體,雖然毫無修為,但上輩子既然渡劫失敗,怎麼樣也要想辦法在這輩子繼續修仙。於是,他告別李大娘、李雞毛、李鴨毛及李鵝毛三兄妹,至上陵學宮唸書去……在學宮,他雖然依舊木訥、不善交際,但,沒有同學霸凌他,他也慢慢融入學校生活……更重要的是,憑藉著身上的信物,他居然傍上了鳳凰山莊大小姐-----那個權傾一世、殺伐果斷、紈絝太子都畏懼的當朝長公主凌鳳簫…….原來,他那從未謀面的師父,幫他訂了一門親事,而這位大小姐,就是他的未婚妻!!而他,也成了大小姐所餵養的小倉鼠………
 
抖M在尋找下一本能像二哈一樣讓我大悲又大喜、明明主角是歡喜的劇情卻讓我流著眼淚擦鼻涕的作品時,這本就這樣出現了。故事一開始介紹男主受的來歷,以及到上陵學宮求學修道的過程,說真的,前面頗為平淡……淡到我都想棄了……秉持著我一貫不輕易棄文的原則,其實過了前10章比較平淡無奇的章節,同學入住學校宿舍後,就開始有趣了。
 
這本前面50%,果然如網路上評論所說,是一部很不BL的BL,男主攻因為身世的秘密,必須隱藏自己真實的面目,在所有人面前都是男扮女裝出現,因此與男主受之間的相處都是以未婚夫妻自居,讓我彷彿在看BG修仙文……男主攻當然知道自己是男子,所以他一直以為男主受是女扮男裝,三不五時用寵溺小妻子的眼神深情望著男主受,而男主受本就是個木訥沉靜的性子,也不覺得霸道總裁變成了霸道”女”總裁有何不妥,默默地受著……直到攻以男子真面目與受一同到邊關打怪、受了重傷,躲到與世無爭的化外桃花源療傷,攻提出以自身鳳凰血脈天生爐鼎進行雙修,方才真相大白🧐🧐……….
真相大白之後,兩人以真實身分相處,慢慢也培養出了真感情……然而一場大巫滅村的悲劇,激化了兩人同仇敵愾、報仇雪恨的心情,原本想以出世的心態過這一輩子的林疏體認到,他再也無法置身事外了………
  林疏眼前一晃,忽然想起上輩子,上學路上,馬路中央發生了車禍。
  現場已經被清理了,血還沒有被擦乾淨,一大攤深色的血跡以不規則的淌在路中央,顯眼極了。
  他那時想,人的生命,也不過是這麼一灘血。
  可是現在,看到這一灘灘的血跡,他眼前卻浮現起大娘、鄰居的音容笑貌,乃至灰狗子“汪汪”的吠叫聲。
  廚房的門是關著的,彷彿大娘下一刻就會推門出來,一手端一碗雪白鮮美的魚湯。
  他眼眶發澀,一時之間,恍惚得幾乎要站不住。
  林疏忽然感到,自己已經無法脫離南夏了。
  閩州鬼村裡的大娘、李雞毛李鴨毛,對他照料諸多,夢先生、秀照先生、碧麟真人,都是他的授業恩師,此乃恩。
  蕭韶、越若鶴、越若雲、蒼旻,都是他的朋友,他和蕭韶,更可以說是共患難,共生死過的知交,此乃情。
  大巫屠滅整個桃花源,此乃仇。
  他終於不可避免地,進入江湖的恩怨情仇中,而恩須報,仇須償,只有將這些全部了結得乾乾淨淨,才能再次與塵世斬斷一切聯繫,棲身物外,追求仙道。
林疏原想避世,卻無可避免地捲入塵世,修仙是獲得力量的手段,唯有使自己更強大,方能了卻世間情仇……
 
從全文58%開始到最後,除了晚上睡覺、早晨剛起床、神智還未融入劇情的時間外,抖M想洗眼睛的願望獲得了超大的滿足😍😍😍………為了擊退大巫、為了替桃花源全村人報仇、為了天下蒼生,林疏必須打通、修復閉塞、碎裂的經脈,於是攻受兩人雙修開車了,但是,這趟車我看的一點都不開心......眼淚撲簌簌地掉……林疏想起了小時候,他不愛說話,班上同學都覺得他個性孤僻、孤立他、言語上、行為上霸凌他,他覺得委屈、回家跟師父哭訴說不想活了.......
  師父說,你該學咱們劍閣的心法了。
  師父說,徒兒,你天賦異稟,乃是千年難得一見之才,尋常心法、劍法,已無大用,今日起,便修習我劍閣鎮派功法《長相思》罷。
  師父還說,徒兒,這功法即使在我劍閣,也是輕易不能拿出的禁物,你修煉時,千萬小心。
  那時候他大約快十歲。
  好像也正是從十一二歲的時候,他便沒覺得自己被人欺負了。
  ——也沒覺得旁人骯髒可厭了。
  只不過是一些會動的軀體。
  春夏秋冬,陰晴雨雪,五音六律,全都沒有什麼意義。
  他按部就班地做一個不起眼的凡人,漸漸漸漸,很多東西,都不在意了。
  他不委屈了,不難受了,也不想死了。
  死或不死,沒有大的區別,那就先活著。
  原來,都是因為功法麼?
  這就是劍閣的心法。
  這就是劍閣的人。
  從一開始——就是這樣的,他上輩子用將近二十年,用這樣冰涼薄情的心法修到了渡劫的修為,如今,要把修為拿回來,就要重新回到這樣的心法中去。
  不可能有第二種選擇,這件事情是不能改變的,只是他先前不知道罷了。
  師父沒有告訴過他,或者是告訴過,但他那時還太小,還不懂得。
  現在他終於懂得了,可是已經晚了。

原來,他修的這個心法,是薄情寡欲的”無情道”…….兩人互表心意,願意彼此敞開心扉、開車雙修,讓林疏的修為回來,攻所面對的竟是受再也不愛他了(〒︿〒).........
 
全書到這邊步入了高潮……受的修為回來了,被迎回與世無爭的劍閣做閣主,攻則繼續做他的長公主、大小姐,兩人分手。文至於此,已達62%……接下來的篇幅,要怎麼讓兩人破鏡重圓,以及針對前半部很多的疑問,例如:受的師父究竟是誰?為何世間無人聽過這一號大人物?而師父明明知道兩人都是男子,為何還會定下這門親事?大巫的真實身分又是何人?受在現代與古代兩者身分的關聯……都會有所交代,全文,先虐攻、再虐受,虐攻用小刀、慢慢割,眼淚無聲無息慢慢流,虐受則是大刀闊斧的砍,鼻涕擤到手帕都沒地而擦眼淚了😭😭😭😭😭……作者功力頗厲害,全文武功招式的詞彙,引經據典,都會在每章後面的”作者有話要說”將來源出處列出,看得出來作者做了很多功課,而結局圓的讓我很驚訝、意想不到,只能說,作者對物理、科學真的學得很通透!!!
 
雖然,全文沒有肉,在兩人第一次雙修那一段,甚至連肉湯都算不上,但是作者在描述攻對待受的那種心疼及小心翼翼,以及受在得到鳳凰血脈打通經脈後,灼熱的靈力慢慢變成從丹田上升絲絲縷縷的寒氣,他手中描繪的攻的五官,慢慢從好看變成還好……這種心境的轉換,真的讓人好心疼好心疼 ٩(ŏ﹏ŏ、)۶……..
 
推薦文寫到這裡…….文末附上本人最愛蒐集的"信”-----蕭韶給林疏的遺書
疏兒,見字如晤:
  近日,心緒紛繁。夜半未眠,見你睡顏如許,萬般悲喜,俱上心頭,遂成此書。
  蕭韶赴死之意已決,仙君展信之時,我已銷人身,下黃泉,為陰司一孤魂野鬼,此生不復再見。君知我意,赴死之由,無須贅述。古語有雲“天下有道,以道殉身,天下無道,以身殉道”,此身雖承累累罪孽,然終無愧天下之人,唯獨負你甚深。
  思及此,擱筆數次,久不成書。欲訴離愁別緒,又唯恐誤你仙途。你本是天上游仙,偶然至此,賜我一晌之歡。你之無情道法,我曾多番揣摩,貿然斷情,恐非《長相思》本意,還須參悟世間相思之意,方可超脫。想來今生一別後,君當徹悟七情,回歸大道,成太上忘情之身,蕭韶於泉下有感,亦欣悅之。
  大道雖近,你卻尚須在人間耽擱數年,我知你向來一心修煉,不須再加叮囑,唯獨恐你於衣食住行一道,隨意應付,損傷自身。民間有戲說之語:“金丹雖是長生藥,若少青蚨難駐顏。”山莊之財物,你需多加支取,吃穿用度,若無特殊偏好,切記擇價最高者。此外,你身體質弱,秋日宜多進補,冬月須居南國,不可飲酒,不可飲濃茶,不可食寒物,不可近沼澤,不可晚眠,宜少早起,切記。
  雖世間少有清淨之地,然三年前,我下江南,訪名山,得一靈秀之地,為你手植滿山花木。東山種桃,西山植梅,南山栽楓,三山環抱處,開源引渠,成一映日荷塘。一年四季,皆有顏色,你修道倦時,可前往並州一觀。算來我赴死之日,應在二三月交接之際,為桃花開時。某日你穿行東山,東風吹落桃花,沾你衣襟,即是我來看你。
  方才夜風入窗,你似夢中蹙眉,我欲擱筆回帳中,撫你眉頭,又思及此後你孤身之夜,竟再難成句。縱有千言萬語,不過“珍重”而已。
  庚戌年七月廿七,夜四鼓,蕭韶手書。
 
arrow
arrow

    凱薩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